鳳梨釋迦季節當造 送禮自奉均合適

近期的鳳梨釋迦果實飽滿

常在街上的水果檔看見這種特別的水果-鳳梨釋迦,價錢屬高檔次,時常都想試,踏進臺灣鳳梨釋迦的收成期,愈見果實飽滿,也散發出陣陣鳳梨香氣,非常誘人,禁不住買幾個返家在農曆年時慢慢品嚐。

臺灣鳳梨釋迦是從1965年於以色列引入Gefner品種,是釋迦和秘魯番荔枝兩種水果雜交而成,經過一直調較,終於在1993年調節至收成期為12月至4月,此後更並成為臺灣出色的產業,主要生產地是背山面海且吹著熱帶季候風的臺東縣。以至目前臺灣成為全世界鳳梨釋迦產量最多而且技術最好,果品最佳的地方,表皮翠綠,突出紋理均勻,越重的甜度越高。其味道帶點微酸,所以極像鳳梨。甜度方面可達到20°以上,特式是果肉爽口,亦是生果中的有營之選;鳳梨釋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,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更是芭樂的8倍,鎂是蘋果的7倍,另外鳳梨釋迦也富含有助於心血管健康的鉀元素,和其他水果相比,釋迦含有較多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與膳食纖維,有助提升免疫力、抗氧化,並有助於腦血管及心血管保健。疫情期間,多吃可以保護自己身體健康。
臺灣行政院農業委會員推廣合時

如何選購鳳梨釋迦
◆果型要圓潤,完整及不可有缺口或凹陷,如已爆開則代表過熟,會流出果液。
◆突出紋理要均勻,若果太擠迫或有大有細,則表示甜度和水分都較低。
◆突起的鱗目越大、紋路越深,表示果肉厚實、熟度足而口感甜,紋路間顏色成鵝黃色則熟度較高,果肉厚實好吃。
◆顏色應選擇綠中帶黃,另果皮帶有白色果粉的則代表更為新鮮。
◆釋迦是後熟性的水果,越放會越軟越甜,建議以7~8分熟的果實為佳!揀選時用手輕輕按壓,硬實一點的較能存放。若想購買已經熟軟的釋迦,必須注意蒂頭處,避開發黑者。

保存方式
◆未熟軟的釋迦在室溫下約可存放1週,若已熟軟可用紙張包裹、再裝入塑膠袋後冷藏,能夠存放3~6天。也能先去皮、切塊後放入保鮮袋,冷凍保存1個月左右,吃起來就像雪糕一樣!
臺東種植釋迦的面積有一千八百公頃

鳳梨釋迦的營養多元豐富

突出紋理要均勻

切開即滲出陣陣鳳梨清香。

各大百貨公司、超市、果欄、街市均有代售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La Famille戚風蛋糕專門店 新店進駐 旺角朗豪坊 中環IFC

努力賺錢買mtm

周瑩最愛甑糕 香港有得食啦!